2015年1月25日 星期日

日本東京 // 來自石川縣金澤市‧金澤神仙

第二次光顧,這段期間輪到「金澤神仙」

來到東京池袋,如果已試過「大勝軒」及「無敵家」,為何不試些新口味?

前年曾於《澳門日報》的專欄介紹過拉麵店「石神秀幸 厳選極み麺selection」(重溫接此),2013年3月1日才開張,位於東京的池袋。

不知石神秀幸是誰?他是東京著名拉麵食評人,曾多次出版拉麵指南書,有「拉麵王」及「神之舌」的稱號。

憑他眼光,於全日本嚴選出色拉麵店,並邀請到店中營業七個月,故店名為「石神秀幸 厳選極み麺selection」。

打頭陣是岐阜縣關市的「麵屋白神」,主打「白蝦拉麵」(白エビラーメン),以豚骨與大量富山白蝦煮湯底,再加「白蝦餡」(白エビ餡),鮮美而不膩,認真出色,是我吃過最好的蝦湯底。

第二間是青森市的「長尾中華そば」,不過我未試過。

第三間被邀請的,是來自石川縣金澤市的「金澤神仙」,鑽研出無豬臊味的濃郁豚骨湯底,自稱「濃厚馬鹿」(中:濃厚傻瓜)。

自稱「濃厚馬鹿」(中:濃厚傻瓜)

原店創業於2003年7月5日,採用能登產的豚骨猛火煮三日,故一碗拉麵的湯已用了800克豚骨,信不信由你。

湯底並非只有豚骨,還有雞殼及蔬菜,最後還加有醬油(當然不是一起煮),簡單來講,算是豚骨醬油湯底

跟不少店一樣,最基本的麵款叫作「中華そば」(中華麵),想加蛋的就叫「味玉中華そば」,而我則建議試「特製中華そば」,因多付250円,不只有「味玉」,更添有「新潟產岩海苔」,而叉燒及筍乾都會增量

我會建議揀「特製中華そば」

喝口湯,湯底油潤,味道甚有豚骨香,十足福岡吃的博多拉麵,頗驚喜,而且沒豬臊味,真的不錯。

因加有醬油,故除了豚骨香,又有鮮美味道,整體濃郁

如果要比較的話,我覺得比德島拉麵更有豚骨香,而德島拉麵則著重於醬油味。(以德島當地吃的作準)

所以喜愛博多拉麵的話(以福岡當地為準),應會喜歡「金澤神仙」。

湯底油潤,味道甚有豚骨香

「新潟產岩海苔」有意思過一大塊的海苔

「味玉」、「叉燒」及「筍乾」都是正常水準,最特別是「新潟產岩海苔」,跟湯混在一起後,令湯底味道添上特別香氣,有意思!

直身細麵

麵條是直身細麵,不太腍,有點柔韌,我覺得不錯,但未至於標青。

很多人吃拉麵,總以為要彈牙或煙韌才叫好,其實除了東京的創作麵款外,全日本不同城市的拉麵,都有自己的風格,札幌的卷曲煙韌,福岡的幼而不彈牙,釧路的偏腍沒彈性,認識過後才去吃,會更有樂趣。




想吃的話,記得2015年2月15日或之前光顧,因為在此之後,便輪到第四間拉麵店上場。屆時想吃,便要去北陸的金澤市了。

豐島區南池袋1-24-5 楽園タウン池袋 1F / 1100~2400 / 無休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