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7月20日 星期日

香港 // 中環舊區‧難得生活味 - 《蓮香樓》

註:本文於2008年07月20日刊在《澳門日報》新園地的《男人表情》

上周末,兩公婆與少陳往港尋傳統美食,第一站是粵式茶樓蓮香樓。

才到埗,立即往中環威靈頓街裡鑽,經過一番路程便到達。

眼睛不期然被金字牌扁所吸引,上邊當然雕了“蓮香樓”三字。門面簡樸,非豪華格局,地下賣餅,二樓才做飲茶生意。略看四周,便上樓去也。

沒旗袍美女引路,得自己找位子去,我們於是兵分三路,一見茶客快吃飽,便站其桌子旁。這時,我雙手也不閒著,拿起單鏡相機猛按快門,捕捉茶樓內的人生百態,以及牆上掛著的墨寶。

不消一刻,終於有位。既是傳統茶樓,當然沒點心紙,要吃點心,得留意點心車出沒,並與各路茶客搶先,否則執輸,下次請早。少陳勇猛,二話不說,便抓來准山雞紮、豬潤燒賣及豬肚燒賣,之後還有鴨掌柚皮與雞絲粉卷。如斯食物在前,賣相懷舊,我彷彿嗅到六十年代的氣味。

“這裡歷史悠久,食物有水準,故我每天都來吃咸魚肉餅飯。”同桌的壯漢忽然搭訕,我也直說是慕名而來。突然想起,這裡的魚肚紮及燒腩卷聞名,非吃不可,正疑問大家見否二物之時,鄰桌的嬸嬸們聽到,也搭訕起來:“我們一大清早坐到現在,也只見過一次。”這裡不止食物懷舊,連人也懷舊,對比都市人的冷漠,有著天淵之別。

吃飽埋單,到樓下看餅去。見架上放著一個個餅盒,印有一對新人的公仔,煞是有趣。見有聞名的老婆餅,立即購一盒。他們的蓮蓉也耍家,全賴對揀選蓮子的執著,非湖南湘蓮不用,蓮香二字由此而來,故買個棋子餅試之,果然蓮香四溢,非一般死甜的蓮蓉可比。

離開時,跑到對面馬路,為蓮香樓拍照,然後繼續在街上走。沿途不少雜貨舖、舊式影樓及生果檔,街頭巷尾藏著咖啡茶檔,迎面路人腳步也緩慢,我發現此處保留難得的生活味道。不似中環那邊廂的皇后大道東,人群擁擠,腳步急速,那瞎忙的感覺,令人喘不過氣,不是人的生活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