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2日 星期日

“蘇Good”為何不去祥記?

註:本文於2008年10月12日刊在《澳門日報》新園地的《男人表情》

蘇施黃來濠江搵食,為節目訪尋各大食肆,澳門觀眾得知,當然捧場收看。

首集完畢,各路人馬紛上討論區議論,這個說福龍不好,那個謂法蘭度不行,各人口味不同,難免各有意見。

第二集她拜訪松苑,吃一粒雲吞,然後靜悄悄對鏡頭說,這雖是澳門最好的雲吞,但也不及香港的好,然後剩下不吃,以示不希罕,這樣不尊重的態度,不知松苑上下見之,有何感想?

記得看過蘇施黃的舊稿,她喜去港島的麥奀與何洪吃雲吞麵,而節目中她亦再次介紹。此兩店手藝源自廣州西關,即鮮蝦雲吞麵的始祖麥煥池,故必然正宗,而且有水準,我同意。

不過他們的竹昇麵必下鹼水,令其爽身有嚼頭,故透明狀,缺點是麵味不足,咬落不自然,在澳門找家最相像的,就是雲吞麵世家。可能是那鹼水麵的關係,所以蘇施黃吃麵,咬得辛苦,而且必下浙醋中和,但浙醋破壞大地魚蝦子湯的鮮味,枉費一碗靚湯,我不贊成,故我有懷疑她不懂吃廣式麵。

我覺得,若她試過祥記,必然對澳門的雲吞麵改觀,而且大讚特讚。同樣的竹昇麵條,不透明,故沒鹼水味,所以入口爽滑自然,兼富筋性,吃得出麵香,保証她不用下浙醋,咬得也不辛苦。至於雲吞也不失禮,一口大小,不會大減豬肉,與蝦拼在一起,正好吊出鮮味來。那大地魚蝦子湯,我覺得可能是全澳最好的,清而濃,不死鹹,富鮮甜味。整體來講,我覺得略勝香港那兩間名店。

若果只論竹昇麵條,其實六記與黃枝,亦同樣做得出色,因不含鹼水味也。尤其後者,是幼絕港澳的銀絲細麵,全因筋性十足,才可將麵團切得如此幼身,老大哥麥奀亦要顯得遜色。

執筆時才播了兩集,不知還有多少食肆被介紹。但始終比較欣賞“蔡瀾歎名菜”,因蔡生精通傳統飲食文化,尋食特別講究。最後兩集歎名菜中,他將會介紹“退休人士協會”的澳葡菜,大談葡式燒乳豬飯,大家屆時留意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