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8月8日 星期五

8月新款!新鮮西瓜撻!洋梨Macaron!雲石蛋糕!再評人龍猛店《Cacao Patisserie》

拍攝:老陳
大家找到店家的中文名稱嘛? / 拍攝:老陳

食評光顧拍照次數:3次
2014.08.04 / 08.06 / 08.07

食評所花金額不少於:
MOP$207

極度推介:值得一試再試
Watermelon Tart / Pear Macaron(紅色) / 雲石蛋糕 / 牛角包

註1. 「食評」是對食品的分析,並不代表推介食店所有食品。出現過的食物圖片,也未必是推介。
註2. 「食評」以飲食文化為根基,絕非迎合大眾化口味,尤是日本菜(包括拉麵)、歐洲菜及外省菜。
註3. 「食評」只代表該次水準,店家日後可能進步或退步,因手勢、食材來貨、店家忙碌也可能影響質素。
註4. 如覺得水準及賣相有問題,歡迎到我FB PAGE善意分享及交流,以集思廣益,但謝絕無聊的謾罵。

拍攝:老陳
13:55已不用拿籌,但客人也不少 / 拍攝:老陳
才開業一個月,便令我出第二次食評,機會可謂微乎其微。
(上月我對《Cacao》的食評:http://blog.cyberctm.com/oldchan/?p=7267)
試想像,店家要甫開張便有值得被推介的食品,我才會出食評。一個月內再推出數款新食品,不只要有推介級的水準,且要有明顯的進步,比舊的來得驚喜,方值得我再次出食評。(否則我寧願寫未出過食評的店)
不過出幾多新款都好,我買不到,就不知水準如何,亦出不到食評。
由於《Cacao》太轟動,每天中午要派籌來應付大量捧場客,籌當然老早便派光,故我13:00放工趕去,亦未能買到。
以為要到九月才有機會再試,怎料8月4日那天,大約13:45時,我太太跟友人嘗試光顧,發現原來不用籌也可買到,故幫我買了兩款回家。
於是我在8月6日及7日連續兩天,一次13:25後,一次13:55後光顧,亦成功買到一些新款。
由於其中一次買到「Watermelon Tart」,帶返公司待到傍晚會溶,故要立即急步回家拍照,然後立即趕返工,真的汗流浹背。
對於這類巴黎式的Pastry,澳門不少人可能初次接觸,未知成分上跟一般西餅分別,如大家有興趣了解,不參考我上次的食評,當中有詳細分析。
也發現網上有意見,說其Pastry酸。其實口味很個人,不過酸是味道層次之一,勝過單純的甜,例如巴黎名店《Pierre Hermé》的「Ispahan」,此國際知名的Pastry,就是荔枝的清新,加上Raspberry的酸甜,還有玫瑰的芳香,總共有三種味道層次。
而且吃Pastry,最好一口吃下,把所有成分都吃進口中,方感受到甜味與酸味在味蕾上的變化,還有各食材的不同質感
亦有朋友問我,為何一般西餅可以十蚊有找,但法式Pastry卻索價三十多元?其實道理簡單,一是工夫特多,難以工廠式量產,二是材料貴,真正的Pastry,用的忌廉、果茸、雲呢嗱枝等都不便宜,單是真正果茸,與香精Mousse便已兩回事,還有從雲呢嗱枝刮出的雲呢嗱籽,也不同雲呢嗱香精,味道天然得多,但多數人還是喜愛香精食品,因香味特別突出,不過只要做過麵包糕點,就知無論怎樣猛下水果,也不及香精的厲害。
個人而言,其實《Cacao》已算遷就澳門人,我說的是甜度,因為真正的巴黎式Pastry,絕對要夠甜,如大家有試過巴黎在香港開設的《Angelina》的「Mont Blanc」便明白,因為那些Pastry是直接從巴黎總店運來。順帶一提,香港那店是HK$90一件Pastry
最後想講,原來《Cacao》有中文名,就直譯做「可可」。我怎知道?大家下次可留意店家旁邊的大廈門口的左上角。
拍攝:老陳
看到Open,沒籌的人才可入內 / 拍攝:老陳
拍攝:老陳
我來是為了這Watermelon Tart,結果沒令我失望 / 拍攝:老陳
拍攝:老陳
驚喜十足!十分清新! / 拍攝:老陳
MOP$38 Watermelon Tart 極度推介
註:建議大口咬下去吃
8月2日才推出的新款,相比起同店的「Strawberry Tart」,這個味道及水準都驚喜得多!
同樣是傳統的「水果撻」做法,即「撻底」與「新鮮水果」之間填滿「Crème Pâtissière」(吉士忌廉)
神來之筆,是那一片新鮮「西瓜」,比常見的士多啤梨或雜莓類有意思得多!一口吃下,是「西瓜」的爽口與清甜,然後是不太甜的軟滑「吉士忌廉」,還有裡面的「Raspberry Jelly」帶出酸甜味,令味道層次十分豐富,而且帶出「西瓜」的香甜味,十分驚喜。
此Pastry我吃過兩次(只一次拍照),發覺最好吃的食法,是一口咬下半個,這樣便最感受到「西瓜」的清新感覺。
如果怕異相,也可用刀小心的切成兩半或三份,然後一口氣放入口中吃。
撻底跟「Strawberry Tart」一樣是曲奇餅底,不過今次是「綠茶味」,只專心做顏色上襯托,味道不突出,故沒蓋過「西瓜」味道,至於質感,是偏硬而帶點鬆脆。
拍攝:老陳
可見內裡有酸甜的「Raspberry Jelly」 / 拍攝:老陳
拍攝:老陳
雖是紅色,其實主要是啤梨味 / 拍攝:老陳
MOP$38 Pear Macaron – 極度推介
8月6日推出的新款乃慶祝開店一個月,兼官方Fb Page突破一萬個讚好
一口咬下,已發現這款「Pear Macaron」,輕易勝了「Macaron Chestnuts Blackcurrant」,且令我聯想起《Pierre Hermé》的「Ispahan」,因為也是水果香甜味取勝,十分驚喜。
簡單來講,吃落充滿「啤梨」的清香味道,是中間近乎白色的「啤梨吉士忌廉」,沒錯,是「啤梨」,不是「士多啤梨」。
中間心的「士多啤梨果凍」,突出了酸甜的味道,令整體既有清香又有酸甜,味道層次十足
至於那紅色的「Macaron」,質感輕盈鬆化,不怕硬實,又是水準之作。
細心的話,會發現頂層的忌廉不易溶,且混有「雲呢嗱籽」,其實那是加了「Mascarpone Cheese」的「Crème Chantilly」。何謂「Crème Chantilly」?就是加糖打至企身的甜忌廉。
拍攝:老陳
內裡紅色的是酸甜的「士多啤梨果凍」 / 拍攝:老陳
拍攝:老陳
全店最抵食夾大件,且勝過某醫院的出品 / 拍攝:老陳
MOP$20/2件 雲石蛋糕 極度推介
8月7日推出的新款才MOP$10便有一件,而且質量十足,算是全店最大件夾抵食的食品
為何比Pastry平得多?因為完全不複雜,工夫比Pastry少得多,就算初學者也可在家輕易做到,對於法國餅師來講,簡直是小兒科。
這不是法式Pastry,而是英式「Pound Cake」的一種。何謂「Pound Cake」?超市的莎莉蛋糕便是。簡單來講,就是「麵粉」、「蛋」、「牛油」及「砂糖」各一磅來做,換個角度看,就是材料的重量比例是「1:1:1:1」
所以吃「雲石蛋糕」,吃牛油香是必然的,質感重亦必然的,且有一定的甜度,所以別上網亂鬧太油太甜
澳門誰人不識某醫阮的「雲石蛋糕」?不過吃過《Cacao》的出品,會發現「牛油香」明顯濃重得多
最緊要是那「雲石」,吃得出是有層次的「朱古力味」,而不是有色而味淡的。
至於質感,就是正常的「Pound Cake」質感,即是聚手,帶點濕及彈性低,而且易散開,大家別亂以海綿蛋糕去比
拍攝:老陳
一袋有兩件,盛惠MOP$20 / 拍攝:老陳
拍攝:老陳
全澳最TOP水準的牛角包 / 拍攝:老陳
MOP$15 牛角包 – 極度推介
澳門來講,這「牛角包」可謂無敵。
外表帶脆,內裡軟而微彈,略有嚼頭,兼有明顯的牛油香,更吃得出麵粉香,非常出色。
表面的蛋液頗焦香,如果能焦香至有點芝士焦味的話,就更錦上添花了。
整體不夠脆?正式「牛角包」並非整個都脆的,不過我明白澳門太多人十多年來慣吃某店的出品,所以不愛正宗口味的話,請別試。
吃「牛角包」,橫切面最能看出水準不過《Cacao》似乎有點失手,因做得好的話,那些氣孔不會太大,而且氣孔之間要有拉扯的感覺
為何仍有「極度推介」?因為全澳少見此水準,且令人吃完又想再吃。
其實我於此店開張不久便試過,是朋友幫我買的,不過那次人在街外,沒拍照,故今次才分析。
拍攝:老陳
看橫切面,似乎有點失手,因氣孔大了點,且氣孔之間欠了點拉扯的感覺 / 拍攝:老陳
拍攝:老陳
巴黎百年名店《Angelina》的出品,這樣的氣孔才是出色 / 拍攝:老陳
拍攝:老陳
底部的榛子塊是亮點所在 / 拍攝:老陳
MOP$38 Hazelnut milk chocolate – 推介
長條形Pastry上有一雙大眼,之前未見過,以為是新款,問過店家後,方知原來是交叉眼的「Hazelnut milk chocolate」,只是換了造型而已
最頂層的是「咖啡Buttercream」,幼滑而不削。中間的朱古力是「Ganache」,朱古力味香甜,軟中帶實淨。
底層軟彈,略偏實淨,並夾雜不少榛子塊,吃落鬆脆,又有明顯榛子香,跟咖啡及朱古力味匹配,不論味道或質感,亦頗有層次
整體來講,愛朱古力味的話,還是揀圓桶形的「Chocolate Cake」吧!喜歡有層次的話,尤其是榛子味,則可選這款「Hazelnut milk chocolate」。
拍攝:老陳
跟同店其他Pastry比,比較平凡了點 / 拍攝:老陳
MOP$38 Sponge and creamy chocolate with yogurt mousse – 不錯
8月3日推出的新款,是「朱古力海綿蛋糕」,夾著「朱古力Cream」,而表層除了水果,還有「Yogurt Mousse」。
整體水準來講,跟坊間不少店比較,絕對有資格得到「推介級」但跟《Cacao》自家的廿多款Pastry比,這款則驚喜度偏低,故我只評為「不錯」
主要原因,是《Cacao》已有「Chocolate Cake」及「Chocolate Tart Cookie」兩款不同濃度的朱古力口味,這個添有「Yogurt Mousse」,但個性未夠突出。
拍攝:老陳
拍攝:老陳
MOP$20 蛋批 – 不錯
可以揀的話,我會選擇同店MOP$10的「蛋撻」,因為牛油味香得多,蛋味也濃郁點,不過並非每天供應。
「蛋批」比較大件夾抵食,吃落不膩,餡細嫩不嚡,批底不硬實,其實很有水準。
只是未到極想吃的地步,始終記掛同店的「蛋撻」。
拍攝:老陳
拍攝:老陳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