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4月26日 星期日

泰國清邁 // 一期一會

註:本文於2009年04月26日刊在《澳門日報》新園地的《男人表情》

    在清邁,的士數量少,比澳門難截得多。可幸交通沒曼谷般混亂,故一般也乘坐篤篤。但有兩天行程甚緊密,兼有山路,坐篤篤絕對不行,所以透過酒店,包一架私家車。他們找來一位司機,是個中年老實漢,略懂英語,名叫Mr. Nooluan Yotmaw,以下簡稱N生。

    基本上,N生跟我們形影不離,除非看景點,例如到各大廟寺或Huai Kaeo瀑布,他便會在車上等候。如往清邁最大的Thanin市場,我說要花兩小時閒逛,N生有見及此,便不在車上呆等,決定按摩去。事後問他舒服否,他搖頭;我問為何,他說因為是免費的;原來他去按摩訓練中心,奉獻身軀,給學員們實習實習。

    開餐時,N生也會伴隨左右,有他在,絕對可滿足我澎湃的好奇心,而且他也不厭其煩逐一解答。如何叫奶茶?“Cha Yen”Yen解凍,不是奶的意思,但叫Cha Yen,就是凍奶茶,並非英文的Iced Tea。糯米飯叫Khao Niew,那白飯呢?“Khao Suay。”埋單又如何?“Gep Tang。”他說罷,建議我跟店員說,我照做,店員答我泰文,我當然聽不懂,又要勞煩N生翻譯。

    他雖然在清邁工作,卻在外地居住,每朝早駕車來清邁的酒店碰運氣。就算有生意,包車到傍晩,才賺七百泰銖,約百五澳門幣而已;如包括遠郊的培山及素帖山,也不過是千二泰銖,但油費也耗得多;他有時來到清邁,整天也沒生意,來回的油錢也蝕了。生活算是艱苦,但他卻沒半點怨氣,而且狀甚樂天,跟港澳的都市人大不同。

    我們離開清邁那天,走出酒店,正想截車往機場,怎料遇上N先生。他說整天也沒生意,問我們要車否?當然求之不得。下車時,他說收平一點,但他當天吃白果,故我們多給一點貼士,他開心,我們也快樂。臨別時,他贈我卡片,說下次再來,帶我們到金三角及寮國玩,也可介紹朋友致電 087-1851758找他。

    希望跟N先生的緣份,並非如日本人所講的“一期一會”,盼下次遊清邁,可找到他。

(清邁行‧完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