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12日 星期日

越南胡志明市 // 參觀秘密基地

註:本文於2009年07月12日刊在《澳門日報》新園地的《男人表情》

    胡志明市有間牛河店,名叫Pho Binh,食物質素一般,卻不乏來自世界各地的捧場客。原因為何?因這裡曾是北越基地。

    越戰期間,北越組成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陣線(下稱游擊隊),滲進南越百多個城市,對美軍發動大規模反擊,是為“春節攻勢”。是次行動四大策劃之一,正是當年的店主Ngo Toai先生。

    他佯裝普通人,打理牛河店,晩上與游擊隊藏在河店三樓商討大計。其實店舖就在美軍總部附近,也鄰近美國使館,故不乏美軍幫襯,但從來未被發現端倪。

    最後北越行動大敗,且傷亡慘重,但美軍也有二千五百人喪生,故令美國國內的反戰運動火上加油,並爆發全國罷課,間接令新總統尼克遜宣佈美軍逐步撤出越南。Ngo Toai先生亦被南越政府監禁,直至北越攻陷南越,達至統一,他才被釋放,還繼續經營牛河店。

    如今Ngo Toai先生已離世,店舖交由兒子打理,基地依然存在,但店主從來不准客人參觀(傳聞以往可以),就連記者也不許,故有些香港及台灣出版的旅遊書,推斷基地就在閣樓,其實是錯的。我怎知道?因我曾參觀基地。

    那個晩上,我兩公婆吃罷河粉,看過剪報及照片,順道在店內四處拍照。由於早知不許參觀基地,故沒多問。怎料店主突然問我從哪裡來,我答:“澳門,中國的南部。”他點點頭,突然問我有否興趣上基地參觀。那時候,我眞的嚇一跳!

    要上基地,先要到店後,再上極斜的樓梯,旋兩個圈到三樓。故離店舖有一定距離,眞是一個秘密基地,絕非閣樓。

    其實基地是個大房,內有床、椅及會議用的檯凳,規模簡單。牆上掛有胡志明先生的照片外,還有其他歷史人物的照片,像橫額般印在板上掛起,似乎確曾開放讓人參觀。房內有Ngo Toai先生的神位,也有他的照片,可見他穿着軍服,胸口掛上一排奬章。

    這房間有如時光隧道,我彷彿感受到游擊隊會議的秘密氣氛,眞是大開眼界,多謝店主。

(越南行‧三)


 門面與一般河粉店無異

 路透社也曾報導事件。

給世界各地的旅客留言

 有些香港及台灣出版的旅遊書,推斷基地就在掛牛頭的閣樓,其實是錯的。

 秘密基地在遠離地面的二樓,並非坊間旅遊書推斷的閣樓。

 越共秘密基地,從沒旅遊書記者被批准參觀
(2015年5月21日後記:現已開放參觀,不過已整理過,格局有些不同)


 越共秘密基地,從沒旅遊書記者被批准參觀
(2015年5月21日後記:現已開放參觀,不過已整理過,格局有些不同)

這裡的牛河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