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5月29日 星期五

正宗福建食店《龜仙人》

拍攝:老陳

「已開業十五年。」

隨便阿豬阿狗告訴我的話,我不會輕易相信。

但出自老闆娘口,不由我不信。

我說的是祐漢區一間福建食店。

過去十五年,我經常出入該區,卻不知這食店專賣地道福建小吃,只怪我這廣東人不識貨兼夾沒口福。

名字特別好記,就叫《龜仙人》。你沒看錯,真叫《龜仙人》。

一間簡樸的福建美食店,賣的是地道福建食品,卻用了個東洋漫畫《龍珠》的一個角色名字。我好奇心重,問老闆娘。「上手已是這個店名。」原來是這樣,跟理工附近的《一加一麵點》同樣情況,用了舊舖名稱而已。

北區的福建人,無一不識此店,中午來吃碗牛肉湯,幹掉手上鹹飯,再吃個土筍凍,捧腹大叫飽飽,又一餐。故來這店的食客,開口埋口,都講閩南話。証明兩件事,一是識貨的同鄉多,二是此店出品皆屬正宗福建口味。

「我們的是泉州菜,來自閩南。」原來如此。很複雜?即廣東菜分潮州菜、客家菜及廣府菜等。那麼福州魚丸呢?雖也是福建的,但卻是閩東菜。

別看店子小,沒裝修,以為賣的食物便馬虎。實在娶妻求淑女,得看內在美。這裡的福建食物,單是種類之多,也要你試足幾餐。我隨便數幾款,土筍凍、福建粽、扁食湯、腸灌腸湯、滷麵、滷肉割包、牛肉羹、牛肉湯、鴨肉湯、蟶子羹、炒米粉、鹹飯、蚵仔煎等,懂福建菜的話必直豎姆指!不懂的話,大抵已看得一頭霧水。

拍攝:老陳

拍攝:老陳

土筍凍,即沙蟲煮出膠質的湯,再結凍成豉油碟大小。晶瑩剔透,配蒜醋吃,鮮美脆嫩。

拍攝:老陳

福建粽,跟廣東粽不同之處,就是以醬油炒過糯米,故蒸出來的粽特別夠味。

拍攝:老陳

扁食,其實是福建的一種小餃子,以豬肉作餡,不止實淨彈牙,而且肉鮮美,好吃過坊間的魚皮餃。

拍攝:老陳

腸灌腸湯,是以豬小腸再套進小腸內,再煮成湯,比普通豬粉腸彈牙得多,而湯也鮮甜。

拍攝:老陳

滷麵,是用湯去煮粗身的鹼水黃麵,勾個茨,配上魷魚、肉丸及蠔仔等,麵條吸盡湯的精華,味道沉實又鮮美。

至於滷肉割包又是甚麼?大家覺陌生的話,試回想去年美食節,台灣攤位有家叫《金都》的,賣宣紙蔗香扣肉刈包,就是同樣的東西,其實也是源自閩南的滷肉割包。兩樣我都吃過,我覺得《龜仙人》的滷得更夠味,酒味也醇,五花肉味甘香,味道更有層次,只輸蝕在沒下花生粉及酸菜之類。

講起牛肉羹,這個應是大家最不陌生的福建菜。這裡也做得好,牛肉有牛味,而且鮮美,是我試過最好吃的,並非胡扯。

拍攝:老陳

除牛肉羹外,也有牛肉湯。有甚麼分別?分別在於用牛展去煮,而且肉上沒有撲粉,是高層次的版本。牛肉質感實在,好吃得很,而且湯清鮮而不膩,絕對推介!另外還有鴨肉湯,色深味厚醇,也值得一試。

還有蚵仔煎是必吃的。蚵仔煎是閩南話,即是蠔仔餅。不止有蛋,還落木薯粉,是正路做法,故有彈牙口感。蠔仔是從福建運來,跟坊間其他的蠔仔不同,特別鮮甜味美,吃後蠔香於口內久久不散。

看到這裡,可能你會呱呱叫:「嘩!咩嘢都讚好食,都唔知信唔信你好。」講多無謂,最緊要「食咗先講」,吃過發現不對辦的話,歡迎留言討論。

位置就在祐漢新村第八街。難找?即信託花園金成閣旁。還不知在哪?到祐漢的生果街尾找吧!

要是真找不到,可致電28425174,或先到Google Maps鍵入「龜仙人」搜尋。

賣廣告?此店不乏識貨的同鄉幫襯,哪用我這小小專欄宣傳呢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