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6月28日 星期一

已搬遷 // 香港的《札幌元祖》

《札幌元祖》提供像樣的日本拉麵 / 拍攝:老陳

“老陳!食日本拉麵,有冇好介紹呀?”

老實講,想吃真正日本風味的拉麵,不是去日本,就是過大海。

你或會認為我說得太誇張,或者瘋狂,但只要你到過日本,吃過當地有水準的拉麵(當然不是隨便揀間),便會明白我的意思。

難道鄰埠又間間了得,當然不是,諸如《味千》或《別府》的,我也不覺滿意。

在香港吃過最像樣的其中一間,有上環交易廣場的《札幌元祖》。始創人乃札幌人安部先生,堅持使用札幌名牌《西山製麵所》的麵條,就連食材,也堅持是日本貨,就連煮麵的師傅,也是日本人。

宇治綠茶 / 拍攝:老陳

麵豉拉麵 / 拍攝:老陳

入內,侍應會先給你宇治綠茶,你可一邊嘆茶,一邊揭餐牌,慢慢想清楚吃甚麼。其實去到拉麵店,又標榜是札幌的,都不用想太多,當然來一客麵豉拉麵試試質素。

麵上桌,有筍、有粟米粒、也有牛油一大塊,就知對路,完全是札幌風味。覺得太油?若不夠油的話,就不是日式拉麵。

先喝口湯,便覺鮮美不死鹹,與坊間的大不同,必然印象大好。再吃口麵條,是札幌風味的鹼水黃曲麵條,彈牙有口感,便知《西山製麵所》非浪得虛名。吃過的話,返到澳門再遇那些濫竽充數的貨色,你也會如我般耍手兼擰頭。

極上麵豉湯拉麵 / 拍攝:老陳

試過一般的麵豉湯,建議下次再幫襯時,試試極上麵豉湯拉麵。

這個沒放牛油,卻有一大堆日本白蔥,也對路。麵豉湯底又比剛才的濃味,怕淡的食客最好選這個,不過亦要有濃味的心理準備。

極上醬油拉麵 / 拍攝:老陳

最後推介大家一試的,有極上醬油拉麵。不過事先聲明,若你慣吃淡味食物的話,可能不愛這個。

麵上桌,可見湯色極深,此乃大量的貴價極上醬油,加上豬骨湯底而成。醬油味不死鹹,而且極度鮮美,是人生一大享受。

日式煎餃 / 拍攝:老陳

吃日本拉麵,通常也吃煎餃,皆因對日本人來講,拉麵及餃子同被視作中國食物,故拉麵店都提供餃子。

不過,別誤會我推介餃子,皆因肉汁欠奉,肉味也不鮮,水準一般而已。

螢火魷魚漬 / 拍攝:老陳

最後一提,此店有款小吃,乃螢火魷魚漬,其實有些日本料理也提供,爽脆鹹鮮,用來佐酒不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