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20日 星期五

泰國清邁 // 泰北清邁麵

《Huen Phen》的Khao Soi / 拍攝:老陳

澳門的泰國菜,種類貧乏,我有說錯嗎?數數吧!

湯要冬蔭功,前菜是醃生蝦、醃粉絲、炸蝦餅、炸春卷,主菜是香葉包雞、泰式炒通菜、富貴魚、紅咖喱、綠咖喱,飯麵類就是炒貴刁、菠蘿炒飯、雞飯等,再來個木瓜沙律,喝個椰青,十年如是,夠悶了吧?故我喜愛《沾記》(1+1面點),因他們供應天堂蝦、醃通菜及泰北生豬肉腸,比坊間的泰菜館多些選擇。

難免一般人對泰菜印象,有如洋人吃中國菜,不了解的話,以為中國菜就是北京填鴨、木須肉、咕嚕肉及魚翅湯,腦裡沒有八大菜系與南北口味之分。其實泰國菜也有南北口味,單是泰北的清邁便是好例子。

清邁位於泰國北部,氣候比曼谷清爽,因受寮國(老撾)的影響,吃的也大不同。就以基本食糧來講,清邁人通常吃糯米飯(Khao Niew),用手捏成一口大小的糰狀吃,又可蘸醬汁吃,但旅客不慣的話,也可叫白飯(Khao Suay)。不過到清邁,當然要試Khao Soi這種麵食。

華人愛叫Khao Soi做清邁麵,但其實源自寮國,在寮國也吃得到。要形容的話,其實是碗不太辣的椰汁咖喱湯麵。湯底味道比緬甸的椰汁雞麵複雜,而且更香濃。麵底有點像我們廣東的粗麵,不過較粗身,且沒有彈牙口感。上邊會放些炸麵條,賣相相當豐富。

至於配料,通常就是Moo(豬)、Neua(牛)或Gai(雞),任選一種。豬牛通常都是塊狀,而非肉片,雞也會一整隻雞鎚上,甚至兩隻,清邁文華東方的《Le Grand Lanna》甚至用雞扒肉。不論選哪一種,肉質也是燉煮的口感,像台式的紅燒牛肉,試過幾家都很入味,沒有湯渣的感覺。

在當地吃Khao Soi,必附上一碟酸菜、生乾蔥及青檸。我見當地人都猛下青檸汁吃,我則喜歡原味,吃時佐以酸菜及生乾蔥,不怕膩。

有一家開了廿年的,叫《Khao Soi Samer Jai》,不少旅遊雜誌也介紹,這間試得過,湯底特別富椰香,集咸甜鮮的層次,我沒有騙你的。《Huen Phen》也好吃,雖椰香未夠《Khao Soi Samer Jai》濃,但也鮮美,難怪不乏當地人幫襯。而清邁文華東方的《Le Grand Lanna》,賣得貴,索價240泰銖,即港幣五十多元,但湯底的濃郁又是另一境界,一班朋友來午餐的話,不妨叫碗分吃。

七十年老字號《Khao Soi Lamduon》,所賣的Khao Soi可謂最普通,主要是湯底未夠濃郁,椰香不足,但並非難吃的,只是我試過上述更好的,有了比較而已。如你未吃過Khao Soi,先來《Khao Soi Lamduon》吧!也會覺好吃的。順帶一提,不論曼谷或清邁,我也試了多家泰式凍奶茶(Cha Yen),這裡的可謂最好喝,味道最香;而沙爹也是首選,竹籤上除有醃過的肉片外,還在底部插著肥膏粒,蘸沙爹醬然後通通送到口中,肥膏粒爆發著甘香,我最喜歡,女士們或已皺眉頭。

吃Khao Soi,必附上一碟酸菜、生乾蔥及青檸 / 拍攝:老陳

配雞肉的話,通常給你雞鎚 / 拍攝:老陳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