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8日 星期四

揀飲擇食之道

自煮的鵝油炒滑蛋,配以越南富國魚露 / 拍攝:老陳

腳跟骨折,除了補鈣,還有蛋白質,故出院近兩個月,每天都喝一盒脫脂牛奶。

眾所周知,同樣食物,沒脂肪的總比有脂肪的難吃,諸如豬牛羊雞魚,或是湯麵及曲奇,油份的多寡,絕對左右其香與味。美食與健康,從來就是一場角力。

同樣道理,脫脂牛奶當然比純牛奶難喝,那似奶非奶的液體,質地不稠,味不濃郁,就像Diet Coke比可口可樂欠缺靈魂。

但為何不選純牛奶,反而喝那不湯不水的脫脂奶?原因簡單,因我清楚,當前我所需要的,主要是蛋白質,其次是鈣;至於味道,並不重要,甚至脂肪,更是零需要。所以味道可接受的話,寧為100%脫脂而選擇之。(為何不選高鈣奶?大家去超市比較各大牌子的脂肪、蛋白質及鈣的含量,自會明白)

於我而言,吃就是三個目的,一是充飢,二是營養與健康,三是質素,其一成立,便選之。不過於專欄發表飲食文章,以美食角度出發,當然全部只講質素,故給人非貴不吃、非美食不放嘴裡的印象。(其實我也介紹大牌檔的)

以雞蛋為例,我因營養而吃之,故常白烚,比煎的健康得多。但論到色香味全,我當然首推鵝油炒滑蛋加越南的富國魚露,其次是脆邊的煎太陽蛋,不過後兩者,還是偶爾試之,通常是心癮起的時候。

再以飲料為例,我非每餐沒酒不可,或不是必有奶茶咖啡才滿意。其實日常用餐,我通常白開水或清茶便算,上班則兼飲廉價普洱,貪其去油膩的食療功效。以為烏黑便很傷胃?其實普洱是健胃之品,養胃的。

日常飲食,也甚簡單。腸粉淨豉油,不混醬;來個皮瘦,或是白粥;到街邊吃雞腸麵,或小店的廉價灼牛肉麵。平時吃得簡單,偶爾吃《永安》的牛柳粒丁或黃薑豬肉丁,或是《檀香山》的煎龍利柳黑椒意粉,便覺特別滿足。到周末時,才一次過揮金吃頓好的,或過大海食餐貴的,一般都不理多油多鹽,反正一次半次。這樣對照日常的簡單飲食,滿足感便到達頂峰,好過將錢平均花費在不對路的日本料理或是中價得來又垃圾的食肆。

同樣道理,久不久開瓶靚酒,或者來個鵝油炒滑蛋,一來健康,二來也更滿心歡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